一直都很喜歡吃優格, 小時候媽媽都用 "烘碗機" 來當發酵箱, 幫我做出好吃的優格. 

現在當媽了, 手邊也有一台麵包機, 比以前的烘碗機方便多了, 

就來自己做吧! 

 

材料:

林鳳營鮮乳半瓶 (大約500ml)

味全原味優格一杯

 

工具:

精工麵包機 HBK151

     行程:  NO17 攪拌  3 minutes

              NO18 發酵  7 hours 

鍋子+瓦斯爐

乾淨的儲存容器 (為了可消毒用, 我是用玻璃罐) 

電鍋 or 消毒鍋 or 沸水一鍋

 

步驟:

1. 先把儲存容氣消毒. 手邊剛好有奶瓶消毒鍋, 蒸氣消毒後還可以烘乾. 

    這是避免儲存容器有雜菌, 不怕雜菌的話, 直接用也是可以. 

    沒消毒鍋也可以用電鍋. 電鍋外鍋放水, 容器丟進去, 按下開關 就是蒸氣消毒鍋啦!

2. 將鮮乳倒進鍋子裡, 瓦斯開火加熱. 熱到約 60'c 關火. 放涼. 

    我這裡是憑手感, 聽鍋子內滋滋響, 覺得差不多了就關火. 若要精準一些, 拿溫度計也可以. 

3. 將放涼後的鮮乳倒進麵包機中, 另倒入味全原味優格做為菌種.  

4. 蓋上麵包機附的製作鮮奶油用的蓋子! (一定要蓋做奶油用的蓋子啊~~沒蓋噴得亂七八糟的!)

5. 設定攪拌行程 NO.17. 低速攪拌  三分鐘

6. 攪拌完後, 設定發酵行程 NO.18  中溫發酵   五小時 (麵包機的最高設定只有到五小時)

7. 五小時後, 其實已經發酵OK了, 不過味道不夠酸. 可以再多設定兩個小時. 個人認為七小時是還不錯的選擇. 

8. 結束後, 將完成品倒入容器中~~~享用吧! 

 

註記: 

1. 其實鮮乳跟優格菌種比例我倒得很隨意, 我想應該還可以把比例調更高才是. 

2. 成品加入一點糖, 更是跟味全原味優格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