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丹出生時,就覺得他兩邊臉頰大小有點差異,

接生醫師表示之後用趴睡來矯正。

 

進了月子中心兩週多,發現小丹的脖子有個不小的腫塊,

也發現小丹只往左轉,

斜頸這兩個字就這樣跳進我的腦袋。

月子中心的小兒科醫師觸診也確定是斜頸,

就這樣開始了小丹的求醫之路。

 

看網路大家推薦,北部有三位小兒外科醫生較有名

這三位我都帶著小丹去看過了,

其中兩位認為復健其實沒有用,

另一位認為趴睡可以改善。

(可惜, 第一天小丹還趴得住, 第二天就搖搖頭自己轉到中間,

第三天就搖搖頭晃一下就轉到自己喜歡的那邊去了!

這時小丹還不滿兩個月 Orz )

 

 這三位醫生的看診經驗有好有壞,

由於小丹的狀況十分明確,

第一次看診,三位醫生都只用觸診,並預約了一個月後覆診。

看了兩三個月,其中以馬階王醫生給我的看診經驗最佳,

雖然台北馬階的候診區有點糟,

但我們決定後續就讓王醫生治療,

也因此決定了小丹人生中的第一次手術。

 

會做手術的決定,原因很多,

醫生認為小丹消腫狀況不好,

一般認為會自行吸收掉的腫塊,在過了三個月的觀察後,依然堅硬。

另外是我們搜尋的資訊中,有說到如果只是復健,成長過程中都會復發。

再來也因為我去的復健診所對小小孩沒耐心,

小丹去了兩次都像受驚嚇一樣,整晚不得好眠,就不爽去了!

 

 小丹滿三個月的覆診時, 醫生就建議要手術了.

並說明了要做的手術是什麼樣.

其實聽起來還有點恐怖.

  

醫生說, 因為小丹的狀況較嚴重,

所以要進行的是 "切除部分肌肉"

不是只有切斷部分胸鎖乳突肌, 也不是只切斷這條肌肉, 是要切掉一截拿出來!

然後預約在小丹 4M 8D 的時候進行手術.

 

 其實老公跟我都有點擔心. 不知道這個決定對小丹來說是否正確.

但我們也都心裡有數, 不做這個手術, 100% 對小丹不利的.

於是, 就這麼定了.

  

在醫院三天兩夜, 我想前面24小時對小丹來說是個很恐怖的歷程.

入住當天晚上, 先量了體重, ...8.5kg

然後挨了兩針.

第一針, 是劃耳垂, 進行凝血功能的測試.

在這裡小丹只有哀一下下, 因為被抱著, 只有劃刀的時候哭了.

  

第二針, 是埋針吊點滴.

埋針的過程, 小丹瘋狂哭, 因為得架著他埋針. 埋好之後還要包起來

讓他躺在"鉆板上"太久.

(根據小兒科周怡宏醫師的說法, 要盡快抱離現場, 不然他會很恐懼,

會覺得你還要對他做什麼恐怖的事情)

  

埋針的位置跟大人一樣在手背上,

醫生先用紅色的光放在手下面以方便找到血管,

然後三四個人一起架著小丹, 好讓醫生放軟針.

放好之後, 又怕小孩子會一直去動手腕, 讓針跑位,

所以又放了一塊寶麗龍在手腕下方,

然後用膠帶捆起來.

這下子手腕就動彈不得了.

  

護士小姐另外拿了條毛巾來包在手外面, 怕小丹一直去吃膠帶.

也還好有毛巾, 因為下針的手是小丹最愛吃的那隻....

  

--安撫小孩搞定, 繼續-------------------

 

 抱離鉆板後, 小丹繼續哭了一陣子, 然後接受了奶頭安撫, 就睡著了.

我們入住的是舊大樓單人房,

我跟小丹睡床上, 老公睡沙發.

護士小姐說, 凌晨三點後禁食. 不過稍有彈性, 三點半之前吃最後一餐即可.

  

於是, 三點, 在小丹半夢半醒之間, 讓他喝了150cc 的配方奶.

希望可以一路撐到手術完畢.

護士小姐也替小丹接上了點滴, 據說裡面除了水, 還有糖分跟電解質.

可以幫助小丹覺得不這麼餓.

  

早上六點多, 小丹醒了, 但其實平常也沒這麼早起,

於是背上背巾, 推著點滴架, 走路搖晃搖晃把小丹搖昏.

  

八點, 王醫師領著一群年輕醫生們進來打了招呼.

跟我說手術應該會排在十點多.

原則上會讓沒有掛點滴的小朋友先動手術.

  

九點多不到十點, 護士小姐就來領我們下樓去手術房等了.

我抱著小丹, 先在等候區等.

旁邊也坐著許多等待手術的大人.

志工拿了一些小玩具跟小丹玩.

 

 然後, 手術房的護士出來接小丹進去了.

時間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多,

聽到廣播叫我們去恢復室,

老公說我比較能安撫小丹, 讓我進去.

  

穿上隔離衣, 進到恢復室, 聽到小丹正瘋狂大哭中.

護士把他放在我手上, 讓我安撫.

讓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 並且給了一條氧氣管讓我放在小丹口鼻附近.

然後說, 要觀察個45分鐘.

  

好在, 小丹也許有因為我的出現, 安心地睡了.

傷口已經貼上美容膠, 看不出來傷口大小.

就這樣睡了45分鐘. 然後就回到病房. 時間大約中午十二點.

 

 此時小丹也醒來. 不過麻醉藥的作用還在,

所以雖然眼睛張得大大的, 但手腳沒什麼動作.

護士說, 麻醉藥的作用大約要24小時才會完全退掉.

有打止痛針, 應該可以維持四五個小時.

另外要觀察小丹是否有解小便.

 

 醫生有說, 繼續禁食到下午三點. 點滴繼續吊.

小丹雖然有哀個幾聲, 不過比起手術前的活力小丹,

現在的聲音仍明顯虛弱.

用背巾背著晃晃, 小丹又繼續睡著了.

  

下午四點, 醒了.

先喝點水試看看有沒有嗆到. 狀況OK.

然後拿了剛擠好的母奶給小丹.

不過 Orz  我嚴重懷疑最近的小丹有厭奶症,

居然只喝了 90cc 就開始玩奶嘴.

 

 不過, 現在開始就算有些活力了.

開始動手動腳想翻身.

好事情是, 也解了小便.

另外因為已經開始進食, 就可以拆點滴了!

小丹的左手終於得到解脫.

可以安心地繼續啃小雞腿了.

 

 最讓我跟老公覺得訝異的是, 小丹似乎不受脖子上的膠帶影響,

可以也願意大大地往右邊轉了!

當然這也是我們決定動手術的目的--要能往右轉, 使下巴能碰到右肩.

不過能馬上看到他轉頭, 著實讓我們驚訝了.

  

晚上, 小丹已經恢復以往的活力, 翻動身體, 啃小雞腿, 繼續流口水.

護士拿了抗生素跟口服止痛藥來.

  

隔天早上, 王醫生依然是早上八點出頭就出現,

看小丹躺在床上動手動腳, 表示這樣很好, 可以出院啦!

他有抱起小丹觀察一下脖子的狀況.

 

 並且告訴我一些注意事項

傷口的膠帶不怕水, 可以淋浴 (不過我們還是怕怕打算用擦澡就好)

小丹的頭很大, 怕現在脖子還撐不太起來, 要注意一點,

避免脖子裡面再度出血, 又再度變斜頸.

目前先不強迫他轉向. 一周後回診

 

於是, 今天早上十點, 我們就開心地出院啦.

帶回一罐抗生素跟一罐止痛劑.

抗生素一天兩次, 每次5cc,

止痛劑一天四次, 每次 2cc.

最開心的是, 帶回了活力小丹. ^__^

  

接下來就希望傷口快快癒合,

然後姿勢性的復健能成功囉.

 

時隔五年, 回來做些補充. 

1. 後來不需要什麼復健.  只有固定回診  然後兩三個月後, 醫生就宣布不用再追蹤啦! 

2. 手術後三天, 小丹拔了傷口上的膠帶, 因為表面傷口就是一條線, 沒有縫合的痕跡, 讓我有點驚驚的, 緊張地跑回去找醫生.  王醫生沒有笑我大驚小怪.  跟我說沒事沒事. 幫忙再貼了一條膠帶上去. 

3. 手術後一週, 小丹發高燒, 整個人昏昏沉沉的. 脖子周邊腫起來.  帶回去急診, 發現是傷口有感染.  又住院一周注射抗生素. 

4. 不再追蹤之後, 小丹活跳跳的. 目前五歲多, 非常聒噪活潑. 活動什麼的一切正常. 

5. 感謝台灣醫療人員的愛心奉獻~~期望台灣的醫療人員的工作環境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